行动南瓜派

那个炒苏哥向日葵作瓜子吃的人是我。

【瓷苏】直男演技拯救爱情(五)

设定:见前文。

预警:ooc。甜爽文。一些琐碎的生活小事。




中/国把提前出院的苏/联带走了。


俄/罗/斯气得牙痒痒,好不容易大发演技糊弄老狐狸,却功亏一篑,还亏得他无话可说。这是苏/联自己做出的选择。俄/罗/斯亲耳听见苏/联爽快地答应了,痛骂他立场不坚定思想有问题,沙/俄无奈地说:“果然是苏/联养大的崽——真是一模一样……你不明白吗?他已经是人类了,就和我一样,有自由恋爱的权利了。”


俄/罗/斯被自由恋爱四个字雷得外焦里嫩,打电话询问了沙/俄在爱情文学上的开销。殊不知中/国正理直气壮地牵起苏/联的手,把苏/联的长围巾借来一半暖脖子,在北京大街小巷里穿梭,美其名曰地形复杂需要非常措施。


地形确实很复杂。东转西拐多来几次,苏/联人就没了方向。中/国就有意放慢脚步,要苏/联有闲暇看看北京的风貌,无论是繁华的十字路口还是静谧的小院子,这是他的心脏。他在等,等到苏/联人逐渐适应了异地氛围,感到满意又赞赏的时候,中/国问:“想吃些什么吗?”


“随便吧。”苏/联在饮食上总是很随便。


“回家,我下厨。”中/国很愉快地逛了一圈菜市场,绕进一栋楼房里,和苏/联谈起人民生活水平的变化,说笑中开了门,然后尴尬地发现屋子处处堆满灰尘,落脚就踩出一个印子。


中/国这才想起家政公司在今天晚上才会来。他原本以为在俄/罗/斯面前带走苏/联会费很多劲,从未考虑俄/罗/斯会成人之美,对于惨遭棒打鸳鸯的情况倒是写了些预案,想了许多漂亮话。预案里原定是后天晚上抵达这里,现实情况足足早了两天。而忙得几乎把家安到办公楼的中/国先生,其私人房必然积了灰。


搞定苏/联比他想象得容易得多。达伦五十八世(阿尼雅的表姐妹)的照片,伏特加酒窖的钥匙,和一本大红色封面的社/会主/义最新理论成果与经验总结。虽然失忆了,但苏/联还是那个苏/联,对爱好的东西总是矢志不渝——只是老师什么时候才想起来我呢?


中/国叹口气,把食材放在厨房腾出的干净桌面上,身后有一串灰尘印出的鞋印。苏/联也进来了,地面上踩得一塌糊涂:“同……学,不如我们先做个大扫除。”


“我也这样想。”中/国取消家政订单,抄起扫把开始忙碌。



#

两个社会主义大男人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家务政务样样精通。不一会儿就只剩杂物间了,这里堆着太多历史的遗物了。中/国向来不热心这里的清洁工作,马马虎虎随便一抹转身就走,一锁门反正眼不见心不烦。有时候他很讨厌过于柔软、温情的记忆,明明上个世纪很不太平,人的本性却依旧钟情于淡化苦难、深化幸福。


这回不一样了。老师压根什么也不记得了。中/国没有耿耿于怀,但心里多多少少有所遗憾。苏/联做事和以前一样又稳又急,早就把一堆陈旧的物什分类装进箱子里,催促声唤醒回忆里的中/国。中/国摇摇头,甩开飞去历史的思绪,却又在杂物里翻出一本落灰的相册,斜阳晕染了飞舞的灰尘。


指头滑过封面,灰尘底下露出一个人头:蓝灰的眼睛、长长的睫毛,开怀的大笑和干净利落的短发。苏/联的脚步声在背后响起,中/国赶忙一个反手把相册封面朝下用旧报纸盖住。


“那边收拾完了。”


苏/联蹲下身整理东西。中/国正庆幸手脚还快,苏/联就翻出一堆六十多年前的遗物,包括未写上地址的信封,远不止相册这么简单。苏/联和中/国都愣了愣神,中/国在想如何向失忆的老师解释,而苏/联则想起被自己亲手埋葬的那只箱子。


朴素的木箱,也许比苏/联本人还要年长,是一个农民送给他的。被闲置了好些年,直到苏/联决定抽点时间为他的终生不易的爱情写一点作纪念。他那时候如日中天,哪里想得到,几十年后该纪念的不是他的爱情,而是他本人。于是就那么怀着小心翼翼的温情和恨意去写了,他把他们的关系比作白雪靠近太阳,相拥便会消融,诸如此类听上去矫揉造作的等等,然后把信件塞进木箱放进永无天日的床底。


最后拖去白桦林深处,篝火余烬的六英尺底下。


苏/联在雪夜余烬旁倒下,孤独地死去。死前脑子混乱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苏/联现在却能从冗杂混乱的回忆里挑出一句:“我竟然还爱你。”直白且简单,胜过一切文字。


中/国同志非常紧张。苏/联假装没看到,继续快手快脚地整理东西,动作不经意间温柔许多。紧接着他的理智也啪地一声崩弦了。他看见自己的那只箱子正稳稳当当地躺在柜子里,便利贴上面有一行草体中文:“沙/俄给的箱子。待查看。”


中/国同志还没翻过吧。苏联庆幸自己汉语学得好,才恢复一点理智。得想个办法把这箱子弄走。


#

苏/联还真没吃过中/国做的菜。他多次想进厨房打下手帮点忙,被中/国用铲子和汤勺逼出来:“你不要添乱。”


他闲着没事,打电话教唆俄/罗/斯克扣沙俄的生活费。俄/罗/斯/表示正有此意,尤其是不必要的酸苦爱情文学开销。苏/联心满意足,现在眼前是三菜一汤,身边是中/国同志。他就像个普通人,和法定结婚对象在混日子,混一种平平无奇无甚新意的简单日子。哦不什么对象,苏/联喝一口汤,认为他清醒的大脑在饥饿的逼迫下就范了。


“我原先教你什么的?”


“谈恋爱。”


本着节约粮食的原则他一口鲜汤喷不出来,倒是呛着了。中/国同志忍笑倒杯水递过去,轻拍他的背:“开个玩笑嘛?老师。”




——

最近很忙。而且一写到发糖的地方就卡得很严重。😂。

诶,理想瓷苏还魂后应该是清甜清甜的。而不是傻白甜的。


评论(26)

热度(409)
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